12/13活動

 

台南市觀光導遊協會

 

 

龜丹溫泉所在地簡介
龜丹溫泉位於台南市楠西區(前台南縣楠西鄉)龜丹村, 泉源為龜丹溪;日據時期龜丹溪谷是有名的古戰場,位於龜丹、 玉井山間的制高點立有餘清芳記念碑,另有龜丹的余清芳廟( 即鐵谷山宮),都是在紀念余清芳先生領導居民強力反抗日軍佔領的 歷史。 所以龜丹溫泉早在日治時期就被發現是一處天然泡湯的好所在, 只是當時未作計畫開發。現附近已有業者闢建休閒農場、民宿, 林務局並規劃鋪設龜丹溫泉步道供民眾休閒踏青。

龜丹溫泉景點特色
龜丹溫泉因隱於山谷河床之中,且地處偏遠地區,被萬年山、 花瓣山、糖仔恩山等群峰圍繞,景緻原始自然,溫泉資源豐富, 所幸源頭景觀尚未因過度開發而破壞,頗值得一遊。 龜丹溫泉泉溫約攝氏34度,屬弱鹼性碳酸泉,泉質清澈,無異味, 夏秋適宜來此浸浴,露天浴池冬天則略顯冷瑟。泡湯之餘, 若自忖體能、腳力還不錯, 想要深入龜丹溫泉源頭及阿拉溪斜瀑群溯溪探幽一番, 其路線因歷年風災造成沿途土石亂堆稍顯險惡, 但大自然景緻卻原始而豪放,具有挑戰性,前往須注意裝配和安全。 途中可順遊鐵谷山宮(余清芳廟),廟前的溪畔可供露營、 烤肉之用。到龜丹泡溫泉,順便走一趟龜丹溫泉步道, 其中舊步道約行一個小時,兩旁玉井楠西兩鄉的山林美景, 任遊客隨興捕捉,好不愜意!若時間較充裕的話, 可選擇繞行龜丹山、大小萬年山、糖仔恩山群脈的環山步道, 沿途會經過溫泉溪畔、觀景平台、涼亭、鋼拱吊橋等等, 大約四小時的行程,龜丹的景色,讓人盡收眼底。

江家古厝: 位在台南市台三線玉井、楠西間, 是全台目前公認保存相當完整的閩南式農村部落,佔地3.5公頃的 古厝聚落,地理環境相當的棒,前有曾文溪支流環繞, 後有鹿陶洋山。江家古厝的歷史相當悠久, 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台灣農村建築史的縮影, 各式各樣早期的農村建築『土角厝』、『竹編厝』、『紅磚厝』、『 洗石子厝』,都可以見證傳統農村聚落的發展史。

 

江家古厝現在約有三十戶一百多人居住,全區130多棟房屋, 多數的建築以紅瓦磚為主,雖然許多建築都已改建,但也都有20年 甚至百餘年歷史的老屋,在這些傳統閩南式建築中, 不像其他早期豪門第宅,雕樑畫棟, 給人的感覺就是純樸的農村氣息,靜靜地守著山園,同時10幾代的 江家子孫都聚居未分家,完整的保留了『宋江陣』的歷史文化。

抗日烈士余清芳紀念碑:

民國七十年建於玉井東郊的虎頭山。抗日時期余清芳、羅俊、 江定三人以「西來庵」為根據地,招募同志,共謀抗日。 革命戰鼓一響,民族意識烈火燃起 ,一心企圖推翻殖民統治,光復臺灣。只可惜革命事蹟敗露, 日軍大隊人馬湧至,火燒民莊、見人即殺、趕盡殺絕。

報名截止日:12/7 會員優先 一部車為限

12/8發mail通知是否如期舉行,敬請提早報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sterh黃玉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