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台南市觀光導遊協會-中國各朝代的三爪、四爪、五爪龍

   中國龍並非一開始就有五爪,而是從三爪、四爪到五爪發展過來的。

   通俗上:從古物瓷器上得知元代為三爪龍,四爪和五爪是明清的典型,且皇家使用器物上皆繪製五爪龍,而四爪是親王、大臣用,也叫蟒!

    系統上:元以前的龍基本是三爪的,有時前兩足為三爪,後兩足為四爪。明代流行四爪龍,清代則是五爪龍為多。

周朝「五爪天子、四爪諸侯、三爪大夫」,民間「五爪為龍,四爪為蟒」的說法,形成於清代,主要作為皇帝與下臣服裝上紋飾的差別,皇帝穿「龍袍」,其它皇族和下臣穿「蟒袍」,從龍的形式上看無論龍和蟒都是四足蛇類,形狀無異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以上文章擷取自網路文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sterh黃玉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